10/8 深水埗社區地圖導賞團參加者感言

在上個月社區互助發展行動(coreda)與影行者合作的社區放映中,同時有個深水埗社區地圖製作導賞團,由舊區重建的街坊成哥帶團。有十數年青人參加,大家不是走訪一個懷舊、消失中的深水埗而是走過一趟由基層勞工、社區網絡、社區經濟、規劃問題交織出來的基層社區。當日的參加者就不同主題分組在導賞期間、以影像或筆記方式記錄做成幾幅不同的地圖。導賞團最後一站,參加者在社區放映會中分享了她們眼中的深水埗,並一起做了一幅社區地圖與街坊分享。

在這幅地圖中,我們很輕易看到人氣高的總是舊區住宅區、重建後就會有奢侈品店(賣平野 舖頭因挨不住租金收工)、重建期間條街就會多了好多地產舖。重建變豪宅後的地方很明顯不是多人流的地方。這個過程,令我們認識到,舊區存在的重要性。同 時,我們也見到,重建不單影響居民,而會延伸影響了地區的租金和物價,其實,是關大家事的…..

以下有當日拼湊的地圖加上參加者拍的照片,同時又有當日參加者之一的感言。

map2-Recovered

參加者、街坊阿ann感言:

揭示香港繁榮生活的另一個面貌, 舊區與重建之間, 看似遙不可及但其實跟每個人息息相關; 當中有幾個重要的訊息值得思考 – 重建對社區的影響? 重建是否真的改善居民生活? 對小商戶影響? 受影響社群應有什麼的權益? 政策上存不存在不公義? 在重建的社區內存不存在既得利益者? 如果存在, 這些人會是受影響居民? 大財團? 地產商? 小商戶? 市區重建局?

深水埗 – 一個全港最多基層居民而又充滿著人情味的社區, 而這個社區, 很可能在不久將來粉飾變為高樓林立商場密佈的石屎森林; 由福榮街一直漫遊, 走進其中一個重建舊區, 陳舊的樓房貼著市區重建的單張, 鐵閘被長長的鐵鏈及大鎖頭深鎖著, 牆壁塗鴉了很多句語, 樓下的小商戶都一樣情景 。 冷冷清清的沒有生氣的街道, 再沿著福榮街走到重建後的豐盛居, 沿途經過房協喜雅項目, 高高大廈企著幾個地產經紀, 周圍開了很多地產舖。 樓價另人咋舌, 平均呎價12000以上, 到了豐盛居, 樓下的咖啡店看來舒適又休閒, 學财爺嘆一口Cappuccino一邊看法國電影, 多麼的中產, 跟福榮街重建區陳舊冷清產生著強烈對比, 再留意一下呎價, 約13000-15000, 計一計, 如一個400呎小單位, 大約520萬, 首期156萬, 那麼………..重建區如遷拆,
即是這些社群不會受惠, 根本沒可能承擔, 接著周遭的租金也隨著而瘋狂標升, 面對這民生問題, 你會有如何見解? 又了解到多少?

接著就走到只有一街之隔的順寧道街市, 沿途都是小商戶, 車房豆腐舖菜檔雜貨店肉檔各式各樣的店舖好不熱鬧, 沒有冷氣沒有整齊的貨架但有著生活必須, 你可以在這裡盡情地格價, 不單一的選擇, 還可以跟相熟的檔主閒話家常, 在這裡可能大家互不相識也可以聊上幾句, 充滿著濃濃人情味, 邊行邊看, 到了元州村的領匯商場, 有冷氣多好, 反正熱死了, 商場內單一的大型超市, 大型連鎖店, 看似很多選擇其實是千篇一律的貨品, 心想到那一個大型商場倒也一樣, 因為商場內的商店都是一樣的, 沒有競爭只有獨家, 面對這強烈對比, 但又對民生有著不可分割關係, 你有沒有留意過? 有沒有思考過?

最後一站到了由一群關心深水埗的義工所主辦街頭播放, 介紹深水埗生活, 與及跟街坊建立著一種互信的關係, 接著導賞團成員講述今次所見所閒、 觀感與感受, 我這旁觀者遠遠地觀察整個導賞的進行, 在這望參與者能思考判斷, 關心社會, 以人傳人的力量, 去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更加了解我們身處的環境, 也許會發掘到另一個角度………

發表留言